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风云三号B星微波湿度计成功在轨运行九周年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11 | 【打印】【关闭】

2010115日“风云三号”气象卫星B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20101111日,卫星主载荷之一的微波湿度计开机,至20191111日,微波湿度计已经在轨正常工作九周年。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B微波湿度计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研制,探测频率为183.31GHz150GHz两个工作频率。其中水汽吸收线183.31GHz为主探测频率,在其附近设置了三个通道,分别探测大气850hPa, 500hPa300hPa高度层水汽的分布特征;窗区150GHz为辅助探测频率,设置双极化探测通道,用于探测近地表的背景微波辐射,主要用于探测全球降雨检测、大气湿度廓线及强降雨。

 

1 B星微波湿度计

2 探测全球亮温分布

微波湿度计是装载在气象卫星上探测大气湿度垂直分布的高频率毫米波辐射计,也是我国频率最高的星载微波辐射计,在轨运行期间获取了大约四万六千轨、一亿多条扫描线共计约200GB的地球大气湿度、台风及降雨探测数据。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对探测数据进行处理,处理结果表明,微波湿度计图像层次分明,信息量丰富,反映了大气中的水汽分布及不同高度层面的特征。B星微波湿度计科学数据于2014年被纳入欧洲中长期数值天气预报中心(ECMWF)业务运行模式,是我国第一个被纳入国际预报模式的微波辐射计,与美国、欧洲的气象卫星一起,共同在中长期数值天气预报和监测台风、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现象中发挥重要作用,标志着我国高精度定量遥感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3 判断台风强度分布

4 台风内部结构诊断

目前风云三号BCD三颗卫星搭载的微波湿度计在轨组网运行, B星微波湿度计在轨运行寿命已经达到九年,是国内寿命最长的星载微波辐射计。自开机工作以来,B星微波湿度计圆满完成了在轨考核的寿命要求和在轨测试工作,仪器工作状态稳定,性能良好,所有指标满足任务要求,经过与在轨运行的国际同类探测仪器做交叉比对,灵敏度和探测精度达到国外同类设备先进水平。

微波湿度计项目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不骄不躁的科研作风,努力攻关积极开展风云三号EF星的研制任务,为国家的气象事业添砖加瓦,奉献力量。

5 B星微波湿度计九年在轨灵敏度

6 B星微波湿度计项目组

 

(供稿:微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