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2019年度理事会暨监事会扩大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16 | 【打印】【关闭】

  2019年9月10日,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以下简称赵九章科学奖)2019年度理事会暨监事会扩大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赵九章科学奖理事会理事长相里斌主持会议,理事会理事、监事、学科评审专家代表以及办公室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通报了赵九章科学奖理事会、监事会调整情况,由空间中心王赤任赵九章科学奖理事会副理事长,大气所陆日宇任监事会监事长。空间中心于岷任理事会秘书长,同时经理事单位推荐,对部分理事进行了调整。

  王赤在讲话中首先对上任副理事长吴季表示由衷感谢!他说,赵九章先生是大气物理、地球物理、空间物理、空间探测学科的泰斗级老师,恰逢教师节召开赵九章科学奖理事会会议,既是对赵先生的缅怀,也是对他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弘扬。在我国从空间大国向空间强国过渡的关键时期,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是实现这一跨越的中坚力量,要激励他们以赵先生为榜样,为发展我国的空间科学事业而不懈努力。作为副理事长一定会大力弘扬赵先生的精神,尽好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会议听取了2019年度赵九章科学奖受理情况以及四个学科领域评审情况的报告,投票评选出了2019年度赵九章科学奖获奖人名单。

  会上讨论并确定2019年度赵九章科学奖颁奖仪式将在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提高赵九章科学奖奖励金额的议题,确定2021年度评奖奖励金额提升至5万元人民币,以扩大赵九章科学奖的影响力,并鼓励优秀的中青年科学家积极申报。会议再次重申,创办赵九章科学奖的目的就是为空间科学事业评选出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因此申报赵九章科学奖不受任何人才项目和其它奖项的限制。

  最后,相里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技奖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的体现,科技奖励以激励广大科研人员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标,引导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理事会办公室要加强宣传力度,努力扩大赵九章科学奖的社会影响力。同时,理事会对获奖者的评选一定要严格把关,注重学术成绩、权威性、含金量。最后,他对香港赛霸公司长期以来对赵九章科学奖的鼎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感谢各位理事、监事,以及各理事单位对评奖工作所做出的贡献。

    (供稿:赵九章科学奖理事会办公室)

图一:相里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二: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