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欧国际月球科研团队研讨会(ILRT)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01 | 【打印】【关闭】

  2019年7月25日上午,中欧国际月球科研团队讨论会在广东省珠海市顺利召开,会期2天,共分为2个会场。第一会场召开了由中国国家航天局和欧空局官方代表出席的管理层会议。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邹永廖作为中国科学院代表出席了该会议;第二会场召开了围绕月球前沿热点科学问题的中欧科学讨论会。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作为中方首席科学家出席并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的目的主要包括:确认国际月球科研站优先级科学目标、机遇和需求,及2030年前的探测任务。双方科学家们就开展深层次合作和未来工作计划展开探讨。

  7月25日,来自中国和欧洲的近100位科学家就月球相关的热点科学问题展开了自由研讨,议题包括:月球资源和月球挥发分;月基天文和空间物理;月球地质和近月表环境;月球样品;样品分析和技术;月球环境、表面和内部结构探测。7月26日,中欧双方的科学家们以联合团队为单位就相关议题展开了分组讨论,议题包括:月球样品和虚拟实验室;月基天文和物理;空间物理和月球内部结构;挥发分和资源利用;月球表面和空间环境;月球地质。随后,工作小组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包括国际月球科研站的科学任务和探测需求等。来自ESA的James Carpenter也介绍了同步进行的管理层会议的讨论议题和后续工作计划,双方确定于2020年3月召开下一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快推动中欧双方的合作进程。

  中欧月球科学国际合作由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牵头负责,参与单位(部门)包括国防科工局国际合作司、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等。内容涵盖中国和欧洲正在进行的、近期和未来的月球科学活动,并将在这些领域寻求和确认合作机会,且计划每年在中国和欧洲国家之间轮流举办中欧月球科学会议。

  (供稿:探月总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