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项目(子午工程二期)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30 | 【打印】【关闭】

  7月29日上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项目(子午工程二期)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怀柔园区召开。北京市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怀柔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于庆丰,怀柔区委副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姜泽廷,以及北京市发改委,四川省发改委,中国科学院怀柔科学城专项办、重大科技任务局、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和项目建设单位的领导与代表150余人齐聚现场,共同见证了子午工程二期项目启动。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邹自明主持。

  启动会在播放了子午工程二期和怀柔科学城宣传片后,子午工程二期拟聘总指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首先致辞,对国家发展改革委、中科院、北京市、怀柔区以及各级相关部门、同行专业和建设单位对子午工程二期项目在前期立项和设计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王赤表示,子午工程一期斩获了瞩目的成绩,子午工程二期将大幅提升我国在空间天气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我国的空间环境保障能力,使我国的空间环境探测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北京市怀柔区区委书记戴彬彬表示,子午工程二期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优先支持的在怀柔科学城落地建设的五大科学装置全部进入了工程实施阶段;北京市和怀柔科学城将一如既往的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共同将怀柔科学城打造成为世界空间环境地基探测与研究的中心。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中国科学院怀柔科学城专项办主任苗建明,也在致辞中对子午工程二期启动表示祝贺,对项目建设提出了希望。

  子午工程二期立项和启动得到了同行专家的指导,同时也饱含着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殷切期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水院士、北京大学涂传诒院士、国家天文台汪景琇院士对子午二期建设和未来可能取得的成果给予了深情寄语;子午工程二期拟聘首席科学家窦贤康院士代表指挥部表示,子午工程从一期立项、建设到运行,经历的二十余载,是空间科学探索和研究不断加速的二十年;期盼二期早日完成建设,尽早发挥科学作用,推动空间科学研究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随后,子午工程二期16家建设单位主管领导共同签订了《子午工程二期数据共享协议》。

  上午10时48分,王赤代表子午工程二期项目建设工程指挥部宣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项目(子午工程二期)正式启动”。

  子午工程二期项目于2018年2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议书批复立项,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0个优先建设项目之一,是我国科技发展急需、具有相对优势和科技突破的项目,也是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二期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作为项目法人单位,16个单位参与建设,建设周期4年。子午工程二期建成后,将形成覆盖全中国的“两横两纵”地基监测网,具备百公里级空间分辨、实时获取30余种空间环境要素的日地空间天气全过程探测能力,成为国际上综合性最强,覆盖区域最广的先进地基空间环境综合监测网。这将大幅提高中国对空间环境的认知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保障服务能力,也将使中国在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方面领跑世界。

    (供稿:子午办) 

图一:子午工程二期布局示意

图二:子午工程二期16家建设单位主管领导共同签订《子午工程二期数据共享协议》

图三:参会人员合影

图四:子午工程二期综合信息与运控中心(南侧)和国际子午圈总部大楼(北侧)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