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视察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03 | 【打印】【关闭】

  6月2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率团访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视察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代表团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国际合作局、战略咨询研究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以及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等单位的20余人组成。

  中国代表团得到了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院长高峰(Galvao)的热情接待和全程陪同,他还亲自向中国代表团报告了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指出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录属于巴西科技部,是巴西国家空间科学和空间技术领域的领军者和带头人;期待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中国科研机构或高校拓展领域合作,把“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升级为“中国-巴西空间科学联合实验室”。

  邓麦村对高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向高峰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国最高学术机构和最高的咨询机构的基本情况。邓麦村对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和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空间天气领域合作取得成绩给予高度肯定,指出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已成为中国和巴西开展科技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支持中巴双方进一步加强空间天气合作的同时积极拓展合领域,并邀请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到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交流访问。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感谢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对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已初具规模,完成了南美数据中心和4台大型空间环境监测设备的建设,截止至目前已获取超过1TB南美地区空间环境探测数据;双方联合培养博士后15人,联合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大大提升了中巴两国的空间环境探测能力和研究水平,国际影响力也显著提升。下一步,中巴双方将在空间天气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到大气科学、遥感科学、空间碎片和微小卫星等领域的合作,制定《中巴空间科学领域十年合作协议》(2020-2030)。将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升级为空间科学联合实验室,利用中巴互补的地理优势,推进全天时全天候太阳地基监测、青藏高原和亚马逊地区大气环境和动力学过程对比研究、空间科学联合卫星等方向的中巴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共同发起和实施“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

  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表示,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项目是中国科学院落实走出去发展战略建设的海外科教基地,已取得了很大成效,作为国家的战略咨询机构,将进一步做好规划建议推进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的后续发展。

  交流会后,中国代表团还参观了巴西卫星总装厂(LIT),巴西空间天气监测研究项目(EMBRACE),巴西气候研究与气象预报中心(CPTEC),南美数据中心,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钠钾双波长激光雷达等科研设施,还亲切慰问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博士后。

  (供稿: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

  图一:洽谈会合影留念

  图二:调研巴西气候研究与气象预报中心(CPTEC)

  图三:视察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并与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