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科院空间环境态势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并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05 | 【打印】【关闭】

  2019年6月1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态势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暨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举行。来自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工程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地质地球所、大气所、空间应用中心、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空间中心等13家单位50余人参加了会议。空间中心书记孟新主持会议。

  空间中心主任王赤致欢迎辞。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局长于英杰、空间中心主任王赤、实验室主任龚建村、学术委员会主任万卫星共同揭牌。于英杰表示,实验室在空间环境态势领域具有雄厚基础,希望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坚持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坚持为国家安全服务,努力成为该领域的品牌,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图一:院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万卫星院士主持召开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实验室主任龚建村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2018年度的学科发展及亮点、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交流以及2019年度的工作重点。随后,罗冰显研究员和张贤国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地掩天蚀”日冕观测计划和张衡一号等离子体就位探测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

  与会委员认真评议了实验室工作报告和两个学术报告,对于实验室在2018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审议并通过了2019年工作计划。针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委员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希望实验室在继承前人学科建设基础上,瞄准真正应用和前沿技术,推动相关的科技创新,在国家空间安全中担当排头兵。在实验室研究内容整合、载荷研制及数据应用、空间环境信息适用性提升、科教基地建设等方面委员们都给出了具体建议。

图二:学术委员会合影

  会议最后,中科院重大任务局综合技术处处长郭晓勇表示,实验室发展与学委会指导密不可分,希望学术委员会在实验室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继续发挥指导和咨询的作用。

  (供稿:中科院空间环境态势感知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