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举办第十三期九章讲坛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0 | 【打印】【关闭】

  5月17日下午,“九章讲坛”第十三期在空间中心中关村园区四楼地球厅开讲,本次讲坛由空间中心副主任董晓龙主持,邀请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申旭辉总工做了题为《我国地球物理场卫星计划发展现状与前瞻》的报告。

  申旭辉总工首先讲述了工作中与空间中心的密切联系,以“张衡一号”电磁监测实验卫星为例讲述了我国空间对地观测技术的发展,目前“张衡一号”整星在轨工作状态良好,各项功能指标全部实现,为提高地震观测能力以及推进地震预测科学研究带来了新的机遇。随后,申旭辉总工又介绍了“张衡二号”地球重力场测量卫星、“张衡三号”综合地应力效应观测卫星以及艇载地球物理综合观测站等计划的相关信息,讲述了2035年地球物理场卫星计划的框架并且对若干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了思考与讨论。

  现场气氛热烈,科研人员和学生向申旭辉总工踊跃提问,他一一详细解答。报告结束后,董晓龙副主任向申旭辉总工颁发了荣誉证书。

  申旭辉,理学博士,二级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总工程师,中国电磁监测卫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工程副总设计师兼国际科学家委员会主任,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地震遥感监测与应急应用示范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遥感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第一届、第二届委员,中国航天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空间对地观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中意电磁卫星联合工作组组长,中欧航天合作电磁卫星和重力卫星联合工作组组长。

  图一:申旭辉研究员作《我国地球物理场卫星计划发展现状与前瞻》主题报告

  图二:报告现场

  图三:董晓龙为申旭辉研究员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