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2019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2-26 | 【打印】【关闭】

  2月22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传达落实2019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19年度空间中心重点工作内容,进一步提升科研管理和创新能力,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再上台阶。中心领导班子、老领导、总体机构、管理支撑部门和重点实验室/研究室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化改革、勇于担当,打造国际空间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围绕会议主题做主旨报告,报告分析了空间中心和空间科学事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结合中心发展实际,梳理出了多项改革新举措,对中心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王赤指出,2019年是全院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之年,发展空间科学是党和国家的要求。当前,空间中心在科研创新能力、重大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和差距。2019年,中心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具体地,管理部门要做到“绩效优先”,保证空间中心高效运行,不做无齿的齿轮空打转;总体/支撑部门要做到“任务优先”,保证重大任务按计划、按要求、高质量完成;研究部门要做到“成果优先”,加快产出“三重大”成果,充实建设国际空间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内涵。中心发展要做到“人才优先”,通过改革努力践行“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

  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做了题为《提升效率、优化流程,促进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报告,梳理了2019年度重点工作和目标。孟新指出,2019年要进一步推进“三定”工作、完善机关协同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建设,持续改进人才引进、评价和晋升制度,建立部门考核与绩效挂钩的管理机制和适应重点实验室架构的管理模式,并在信息化工作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履行“一岗双责”,将党建紧紧围绕创新,打造一支战斗力强悍的创新队伍。职能部门和管理/支持部门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做到目标清、权责明、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共同提升管理效能。

  随后,职能部门负责人对2019年重点工作及年度工作目标进行了汇报。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和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白春礼院长的讲话,通报了中心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围绕上午的两个报告展开热烈讨论,聚焦中心发展短板,建言献策,进一步明确改革创新发展思路和举措。

  分组讨论结束后,副主任邹自明、董晓龙、邹永廖,纪委书记库卫群分别代表四个组对本组讨论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王赤作总结讲话,他认为,本次会议务实高效,并再次强调,“管理部门要讲效果,科研部门要讲成果”。在谈到自己对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梦想、创新、实干”六个字的理解时,王赤深情回顾了赵九章先生等老一辈空间中心人的科学精神和报国情怀,鼓励和号召中心全体职工,不忘空间中心在1958年成立之初研制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梦想和初心,不忘人类探索广袤宇宙的梦想,深入思考如何通过自己踏踏实实的工作,推动空间中心的改革创新,推动我国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的全面发展,攀登科技高峰、探索宇宙奥秘,为国家和人类知识体系做出贡献。

  (供稿:综合办)

  图一:王赤以《深化改革、勇于担当,打造国际空间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题作报告

  图二:孟新以《提升效率、优化流程,促进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报告

  图三:新履职干部进行宪法宣誓

  图四:王赤在总结讲话中围绕“梦想、创新、实干”谈人类的空间探索之梦

 

  图五:会议现场

  图六: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