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5 | 【打印】【关闭】

  1月22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以下简称预报中心)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预报中心主要研究单元的负责人及代表和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监测网(以下简称中科网)各观测站的主管领导及调度参加了会议。预报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国家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预报中心管委会成员、院重大任务局光电空天处处长章骏平,预报中心管委会成员、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龚建村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年,中科网8家成员单位所属的19个台站42台套设备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数据传输正常,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任务的空间环境保障工作。总结会上,预报中心主任刘四清从空间环境监测、预报保障和联合研究等方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预报中心的重要工作,并提出预报中心未来工作思路和2019年工作重点。为感谢龚建村同志在担任预报中心主任期间为中心成立与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预报中心为龚建村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上,与会领导对预报中心2018年所做的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与建议。章骏平针对预报中心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建议进一步做好先导专项科学卫星空间环境保障工作,要通过先导一期任务中发生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做出精准解读,提供主动预报和防护,同时做好先导二期任务的保障工作,使空间环境在航天工程重大任务保障中发挥更大的效益;第二,希望空间环境专家在我国未来载人航天的关键技术攻关和人体保护方法、设施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思考;第三,希望预报中心发挥临近空间环境方面的优势力量,积极参与院临近空间先导专项,提出好的项目建议;第四,希望预报中心认真梳理空间环境探测需求,做好空间环境2035发展规划。

  王赤要求预报中心要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引领预报技术发展;二是要制定国家空间环境保障体系框架、路线图,做好长远发展规划。他强调,未来预报中心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中科网与子午工程和其他行业部门地基监测的有机结合;二是基础研究成果与应用的结合;三是加强与国际同行的结合。

  会议另一项内容是对中科网2018年的业务化运行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全年业务运行情况优秀的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十三陵观测站、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广州观测站进行了表彰。

  会议还针对2019年中科网运行规划以及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在中科网运行管理模式、拓展能力建设以及数据利用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对中科网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供稿: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

图一:王赤为龚建村主任颁奖

图二:章骏平讲话

图三:王赤讲话

图四:对全年业务运行情况优秀的台站进行表彰

图五: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