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与科学成果2018年度工作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18 | 【打印】【关闭】

  2019年1月15日~16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与科学成果2018年度工作会。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李自杰副研究员、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许虹高级业务主管,空间科学专项二期负责人王赤主任、专项一期负责人吴季研究员,HXMT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研究员,HXMT卫星工程副总师顾逸东院士、暗物质卫星工程总师艾长春研究员、量子卫星工程总师徐博明研究员、实践十号卫星工程总师唐伯昶研究员,以及工程总体和各系统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空间科学专项负责人助理孙丽琳研究员主持。

  全体会上,地面支撑系统作了题为《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的报告,专项一期四个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作了科学成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的报告。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本次会议的召开和各卫星工程取得的开创性科学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与各系统代表针对科学成果产出、在轨异常处置、科学数据管理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各卫星专题会上,相关系统人员针对空间环境事件、数据归档与长久保存、数据发布与共享、网络需求等具体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后续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

  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与科学成果工作会是在原科学卫星在轨运行年度工作会基础上拓展而成的,旨在对科学卫星在轨运行和科学成果产出情况进行阶段总结、规范管理,以持续推动科学产出。本次会议的召开还将对进一步推动科学卫星数据开放、提高卫星应用效益等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供稿:空间科学工程管理中心)

  图一:专项负责人与专家发言

  图二: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