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云海二号卫星新年献礼,喜获首批数据产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31 | 【打印】【关闭】

  2018年12月29日16时00分,六颗云海二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卫星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探测室研制的云海二号卫星主载荷,主要用于大气环境要素探测、空间环境监测和防灾减灾等领域。临近空间室作为云海二号卫星应用系统研制总体,承担并完成了系统软件研制和部署任务。

  2018年12月31日08时18分,卫星测控中心发送各有效载荷开机指令,地面站收到了遥测数据和遥感科学数据。经分析判读,各载荷的遥测参数和遥感科学数据正常,表明各载荷成功在轨开机运行,大气探测等数据正源源不断获取,各类分析和应用将逐步展开。

  2019年1月1日,新年伊始,云海二号卫星应用系统成功反演获取了首批大气环境和空间环境科学数据产品,为后续开展防灾减灾、科学实验等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可以预期,云海二号卫星将在相关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供稿:探测室、临近空间室)

  图一:云海二号卫星成功发射(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二:央视新闻报道云海二号卫星成功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