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一行调研空间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14 | 【打印】【关闭】

  12月10日,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一行到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考察调研,并与空间中心领导班子、科研及管理骨干座谈交流。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出席活动。

  张克俭一行首先参观了“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空间中心所史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展,考察了空间环境测试定标系统、空间科学论证支撑系统和空间科学卫星地面支撑系统,听取科研人员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科研进展与现阶段成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空间中心主任王赤介绍了中心的历史沿革、使命和科研布局;全面汇报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取得的重要科技成果与专项(二期)的主要任务、中科院承担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情况及科学成果、十二五以来空间中心承担科工局支持的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情况;并报告了空间中心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展望。姜景山院士和吴季研究员也在会上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建议。

  张克俭对空间中心在我国航天和空间科学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空间中心所做的许多工作都是能够代表中国空间科学、代表中国科学家水平的工作。科工局未来将更多地关注、关心和支持空间中心发展、空间科学的发展,并在国际上展示中国科学家水平、展示中国航天的力量。

  张克俭指出,当前我国的航天和空间科学事业发展迅速,但还是亟需在顶层上统一发展规划,统筹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取得更大的原创成果。

  吴艳华指出,空间科学在牵引我国新时期航天事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空间中心为推动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要更好地发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作用,推动形成统一的空间科学指导意见;高度重视科学产出问题,推动各任务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采用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工程方案论证的效率;要在保护好知识产权的前提下,高举国际合作的大旗。

  相里斌代表中科院对张克俭一行到空间中心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中科院将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航天强国为目标,站在国家高度积极推进与国家航天局的务实合作,按照此次调研讨论提出的合作事项,与国家航天局进一步对接落实,切实推动空间科学领域工作,推进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的全面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国防科工局科技与质量司司长张良瑞、系统工程一司司长李国平、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齐涛等陪同调研。

  (供稿:综合办公室)

  

    图一:参观展览

  

    图二:张克俭讲话

  

    图三:吴艳华讲话

  

    图四:相里斌讲话

  

    图五:王赤汇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