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将实现人类首次月背面软着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08 | 【打印】【关闭】

  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嫦娥四号探测器后续将经历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最终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月球背面就位探测及巡视探测,并通过已在使命轨道运行的“鹊桥”中继星,实现月球背面与地球之间的中继通信。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是探月工程主要发起者和参研单位之一,也是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的依托单位。中科院探月总体部主要负责中科院承担国家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相关任务的总体组织管理协调等工作,以及科学目标和科学探测任务的论证提出。在此次嫦娥四号任务中,空间中心还具体承担了有效载荷总体、部分有效载荷单机的研制工作。中科院空间环境预报研究中心为嫦娥四号探测器发射、着陆月背面和在轨开展科学探测提供空间环境保障。

  国际载荷的搭载是嫦娥四号任务的一个亮点。嫦娥四号任务共搭载了9台科学载荷,其中3台是国际载荷。在这3台载荷中,空间中心分别与德国和瑞典完成了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LND)和中性原子探测仪(ASAN)两台国际载荷的研制工作,试验性开展月球背面中子辐射剂量、中性原子等月球环境探测研究。

  此外,空间中心还承担了着陆器/巡视器有效载荷电控箱的研制工作,集中实现了各载荷的供电、图像压缩、数据处理与传输。有效载荷地面综合电测系统对有效载荷分系统联试、有效载荷进行整星综合电测提供了有力支撑。

    (供稿: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