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8项科研成果亮相第二十届高交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26 | 【打印】【关闭】

  2018年11月1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圆满落幕。中科院组团并以专馆形式参加了本届高交会,专馆以“科技服务社会,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设立有“前沿科技、数字 、先进制造、生命科学、双创”等多个展示板块。作为首次参展的院属单位之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本次高交会上共展出了4个研究室的8项科研成果,包括:中科院复杂航天系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人机共融的远程态势智能感知系统、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触即发”——动态磁性目标智能感知网络项目、天基空间环境探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遥感系列产品、先进测量技术组的纳型星敏感器等,其中人机共融的远程态势智能感知系统和纳型星敏感器获得本届高交会优秀产品奖。

图一:获奖证书

  高交会第一天,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听取了本届中科院亮点项目之一——人机共融的远程态势智能感知系统的介绍。该技术以人机感知共融为切入点,将无人设备探测到的环境与目标信息通过增强现实手段与人的视觉内容进行一致性融合,让无人集群真正成为了人类“眼”与“耳”的延伸,能够在不干扰人员正常行动的情况下提供穿障碍、跨视距、超分辨的环境感知与目标认知等应用服务。

  图二: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听取人机共融的远程态势智能感知系统项目介绍

  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在巡视展馆时也在中心展台驻足并听取了“一触即发”——动态磁性目标智能感知网络项目的详细介绍。由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的高灵敏度磁传感器及其构建的“智能安检网络”,可对广阔的隐蔽区域进行无人值守的实时智能监测,具有 “小东西、大应用”的优势。价格低廉、体积灵巧的传感器对枪支、刀具和车辆装备等威胁对象极为敏感,利用该传感器构建的大范围动态磁性目标探测网络,可以对区域内威胁目标实现“一触即发”,实时高效发现并锁定威胁目标,等同于在这些区域装配上了一套敏感的神经系统。

  图三: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听取动态磁性目标智能感知网络项目介绍

  空间中心是国内最早从事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遥感探测研究的单位之一,在GNSS空间遥感方面一直占据国内领先地位,历经十五、十一五预研,风云三号02批、风云三号03批等国家重大工程型号的研究,在探测器技术、数据反演技术、业务化应用方面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纳型星敏感器由空间中心自主研制,资源占用少、测量精度高、成本低廉且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甚至国际领先水平。为了满足小型化、轻量化和高可靠性的工程目标,此次参展的纳型星敏感器采用了微型化硬件集成技术,对光学、电子学和结构件采用了高度集成与一体化设计,并对遮光罩结构采用了优化及轻量化设计,极大减少了对卫星的资源需求,满足微小卫星、商业航天日益增长的应用需求。

  图四:深圳电视台第一现场栏目现场采访

  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陈伟文专程听取了中心的项目汇报并合影留念。

  图五: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局长(中)与参展团队合影留念

  通过参加本届高交会,科研团队收获颇丰,在展示了空间中心的优秀产品的同时,更得到广大同行和合作伙伴的一致认可,期待本次参展的产品借助高交会的高效平台能有更加广阔的未来。

图六:参展人员合影留念

    (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