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科院空间中心研制的中法海洋卫星中方唯一载荷微波散射计顺利升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29 | 【打印】【关闭】

  2018年10月29日8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法海洋卫星送入太空。

  中法海洋卫星(China-France Oceanography Satellite,CFOSAT)由中国国家航天局和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联合立项研制。作为一颗中法深度合作的海洋遥感卫星,这颗卫星将利用两个有效载荷——中方研制的微波散射计和法方研制的海洋波谱仪分别进行海面风场和波浪的遥感观测,为海面风场与波浪的物理特性和相互作用研究,为海洋科学、全球变化研究及海洋预报和灾害预警、监测提供关键数据。

  中法海洋卫星在轨示意图(图片来源: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

  中法海洋卫星是国际上首个具有海面风场和海面波浪谱联合观测能力的海洋遥感卫星,能够对海面风速和风向、海面波浪方向谱高精度同步观测。中法海洋卫星配置的两台载荷中,用于海面风场测量的微波散射计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波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负责研制。海面上因空气流动而形成的风和海面水体摩擦作用形成的海面粗糙特性以及相应的海面后向散射强度,都与风的大小和方向有关,因此通过以多个不同的观测方向测量海面后向散射强度,就可以反演海面的风速大小和风向。

  中法海洋卫星微波散射计系统集成与测试(图片来源:中科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

  中法海洋卫星微波散射计在国际上首次采用扫描扇形波束的新体制系统设计,可以实现对海面风矢量单元更多视角的观测,与目前国际上已有星载微波散射计2至4次的观测视角相比,可以实现对风向的更高精度反演,尤其对于如热带气旋等中高风速条件下的海面风场有很好的反演性能,得到国际海洋科学与应用领域的广泛重视和期待。

  中法海洋卫星微波散射计环境试验(图片来源:中科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

  中法海洋卫星将于11月1日前后择机正式开机,开机后将在距地500公里的轨道上对全球海洋的风场、浪场进行监测,监测数据可被两国科学家共享,并按照数据政策对国际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