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举办第七期九章讲坛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09 | 【打印】【关闭】

  “九章讲坛”第七期于9月28日下午在空间中心地球厅开讲,来自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潘永信院士做了题为《地磁场影响生物的新证据》的报告,本次讲坛由空间中心主任王赤主持。

  潘永信院士首先讲述了地磁场的产生原因及其最显著的变化——极性倒转。随后他重点讲述了地磁场影响生物研究取得的两个新证据:地磁场对微生物的影响及对动物导航的影响。最后他总结了几点对未来研究的思考,地磁场既是保护保护地球生物、大气和水圈的盾牌,也是直接或间接影响地球生物演化的重要环境因素,需要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古记录研究与实验模拟结合、建立合理的行星尺度模型,发展生物地磁学研究。

  现场气氛热烈,科研人员和学生向潘永信院士就地磁倒转等问题踊跃提问,他一一详细解答。报告结束后,王赤主任向潘永信院士颁发了荣誉证书。

  “九章讲坛”是空间中心系列、高端学术活动,邀请国内外空间科学领域知名学者,为我们带来前沿、权威的科学进展报告,旨在活跃学术氛围,激发创新思想,为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潘永信,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5年于武汉地质学院获学士学位,1988年于中国地质大学获硕士学位,1998年于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古地磁学、生物地磁学、生物源磁性纳米矿物磁学与应用、岩石磁学等基础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SCI论文160余篇,SCI他引2671次,SCI-H因子32;获发明专利4项;主编国际刊物专辑3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德国洪堡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等。中科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图:王赤主任为潘永信院士颁发九章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