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主任王赤带队访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22 | 【打印】【关闭】

  8月21日上午,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赤主任带队访问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心副主任董晓龙、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研究室负责人参加。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杨军主任主持会议,中心副主任方翔、极轨气象卫星地面系统总师杨忠东、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地面系统总师张志清、卫星气象研究所所长陆其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座谈会。

  空间中心副主任董晓龙对中心整体情况、中心参与气象卫星项目及中心布局的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做了简要介绍。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方翔介绍了气象卫星在轨和业务运行情况、与国际气象卫星对比分析及未来规划等方面工作。

  双方回顾并充分肯定了在气象卫星、空间天气等领域的良好合作,并针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方向展开讨论和交流。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提出,气象卫星在业务化运行过程中,对载荷的高精度、高稳定性、定量化等十分关注;在此基础上,希望空间中心进一步加强气象卫星作为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的平台的新技术发展,并提出大气风场、台风热力结构等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方向;双方一致认为空间天气作为一个新发展的领域,从电离层、磁层到太阳活动的观测,从极紫外到太阳X射线成像的观测,双方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空间中心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主任孙越强、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磊、微波室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振占分别发言,一致表达今后将在温湿度探测、GNSS掩星探测、电磁场探测、风场探测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仪器的性能指标和业务水平,为气象卫星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还将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探测方法和原理创新等方面开展全面和深入的合作。

  杨军主任对空间中心给予气象卫星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也希望在王赤主任领导的新一届班子带领下双方能有更深入的合作。王赤主任表示,空间中心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有着历史悠久的合作渊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和战略性的合作,为建设气象强国、空间科学强国共同努力。

    (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