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空间科学(二期)”启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05 | 【打印】【关闭】

  74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暨爱因斯坦探针(EP)和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工程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专项领导小组组长、空间科学卫星工程总指挥相里斌出席会议。 

  会上,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负责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汇报了专项实施方案。在悟空墨子慧眼和实践十号等科学卫星相继取得重大科学成果和社会影响后,专项瞄准宇宙和生命起源与演化、太阳系与人类的关系两大科学前沿,在时域天文学、太阳磁场与爆发的关系、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规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等方向部署一批新的空间科学任务,力争取得重大科学成果。此外,专项还部署了概念研究、预先研究、背景型号、科学卫星任务规划与数据分析等项目。 

  相里斌在讲话中指出,空间科学意义深远,先导专项使命光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的指示精神,中科院启动实施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目标就是聚焦最具优势和最具重大科学发现潜力的热点领域,补齐空间科学这一航天强国建设的短板,推动我国空间科学尽早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专项二期继往开来,责任重大,不容懈怠。相里斌要求全体参研人员坚持科学目标牵引,坚持首席科学家+工程两总管理模式,坚持质量第一、务求成功,坚持开放共享、扩大效益,切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把握大势、抢占先机,携手并肩、砥砺奋进,在科技变革的新时代勇做创新先行者,在率先行动的道路上勇当实践排头兵,为我国抢占空间科学发展制高点,引领世界科技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由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主持。航天系统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等有关部门,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和项目监理部相关负责人,专项负责人、首席科学家、卫星工程两总、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各级任务负责人及核心骨干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图一:会议现场

图二:相里斌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