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仿真室学生团队赴澳参加ICRA人工智能挑战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07 | 【打印】【关闭】

  “ICRA 2018 DJI RoboMaster 人工智能挑战赛”由“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IEEE机器人和自动化国际会议)”与“DJI RoboMaster组委会”联合主办,是面向全球优秀青年工程师开展的机器人创新竞技平台。今年,ICRA DJI RoboMaster 挑战赛吸引了海内外近百所高校的关注,其中包括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仿真室NSSC代表队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进入ICRA 2018 DJI RoboMaster人工智能挑战赛全球总决赛的名单。5月21日,仿真室李运老师带领朱尧、曹亚明、刘红林、李晨阳、雷雪林、李媛6位研究生,代表空间中心前往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参赛。NSSC代表队历经3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以成功淘汰一台官方步兵机器人的成绩最终斩获ICRA 2018 DJI RoboMaster 人工智能挑战赛全球第八名。

  ICRA DJI RoboMaster 挑战赛比赛周期6个月,仿真室NSSC代表队在初赛选拔过程中以出色的技术方案被评为A级方案并获得由大疆赞助的AI步兵机器人一台,复赛中,团队提交的视频再次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

  在备战过程中,步兵机器人如何进行准确定位、全局和局部规划、比赛作战策略以及双机通信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团队将难题逐一攻克,从无到有,实现了机器人自主场景感知与导航能力、基于视觉的目标快速识别与瞄准能力、突破了双机协同配合智能策略的技术。与此同时,在各个模块的设计、控制精度、协同智能方面团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团队将继续深入开展研究,争取在未来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这次赴澳参加比赛,整个NSSC代表队相互沟通、相互鼓励,各位队员出色地完成了自己在团队中的使命,展示了空间中心的技术实力。未来,团队将再接再厉,一定会继续努力,继续保持空间中心在无人机、步兵机器人等领域的优秀传统,在未来的智能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供稿:研究生部、仿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