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新起点,再出发——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2-19 | 【打印】【关闭】

  2月18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怀柔总部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白春礼院长在2017年院工作会议上的报告精神,在“十三五”任务全面启动的关键时期,积极谋划中心未来五年、十年乃至更长远时期的战略发展,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中心领导、研究室负责人和科研管理骨干总计80余人参加会议。中心党委书记黄康平主持会议。

  在18日上午的会议上,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作了题为《新起点、再出发——为建设国际著名的空间科学总体性研究机构而努力》的会议报告,再次传达了习近平主席2016年5月在“科技三会”上提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的路线图。基于党中央、国务院重大科技决策部署、中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率先行动”计划,仔细梳理了中心“十三五”期间在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上的重点任务,力争以空间科学战略布局、创新能力提升、总部机构建设、人力资源改革等为抓手,将空间中心早日建设成为国际著名的空间科学总体性研究机构。

  吴季指出,2017年,要进一步加强总部机构建设,尽快启动怀柔科学城交叉学科平台建设;完成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卫星计划的立项,背景型号和预先研究的部署,子午工程二期的可研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和人力资源队伍建设,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

  中心副主任王赤以《新形势下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改革的初步思考》为题作报告,从中心人才队伍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入手,提出了对中心人才队伍建设的初步思考和改革举措建议。中心副主任龚建村、孟新从各自分管工作入手,深入剖析了在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心在项目申请、创新想法的提出、组织策划等方面的不足,以及在新常态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心副主任邹自明详细介绍了怀柔科学城总体规划及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建设进展,支撑保障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载人航天工程、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等重大科技计划。

  18日下午,全体参会人员紧扣2017年院工作会议主题和上午的四个专题报告,进行了研讨交流,参会人员逐一发言,畅谈体会,围绕“十三五”时期“三重大”产出目标、国家实验室和怀柔科学城建设、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分组讨论结束后,吴季做总结发言。吴季指出,当前的形式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十三五”初期的新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发展空间科学,加强我们作为总体性研究机构的核心竞争力;研究室和管理支撑部门要把握机遇,解放思想,加强顶层策划,把科技创新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上;通过人才队伍建设改革的诸多举措,把中心人力资源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齐心协力,坚持梦想,真正扛起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大旗,不辜负党和国家对科技人员和空间科学事业寄予的厚望。

  (供稿:综合办)

  图一:吴季主任作会议主题报告

  图二:黄康平书记主持会议

  图三:王赤副主任作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报告

  图四:龚建村副主任围绕中心科研现状、挑战和机遇作报告

  图五:孟新副主任进一步梳理2017年科技工作重点

  图六:邹自明副主任介绍怀柔科学城空间基地建设情况

  图七:会议现场

  图八: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