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201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20 | 【打印】【关闭】

  1月19日下午,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201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全面总结2016年工作,积极谋划“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代表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再谱空间科学发展新篇章》的会议报告,总结回顾了2016年中心在“一三五”、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总部机构建设、国际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支撑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对2017年中心总体工作提出要求。

  2016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在列举2016年重大进展时特别提到“‘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并表示“这一切,让我们感到欣慰”。这是继“我国科学家研制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发射升空”入选习主席2016年新年贺词,我国最高领导人再次高度关注、关心我国空间科学发展,是对我们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们中心全体员工一年来辛苦付出的最大鼓舞和鞭策。

  2016年既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十二五”阶段工作的决胜年,也是“十三五”阶段工作的立项年。4月我们圆满完成了“实践十号”卫星的发射和回收任务,8月我们成功发射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十三五”阶段的五颗科学卫星也都进展顺利。近期,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向全国发布了新的空间科学计划征集指南,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系列卫星“十三五”阶段任务的正式启动。

  报告最后,吴季强调,2017年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作为科学卫星工程总体单位,要确保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发射成功,促进暗物质卫星、实践十号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产出高水平科学成果。我们参加的载人航天任务、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以及其他应用卫星任务都将迎来研制高峰,顺利完成这些任务,将为我们未来承担更多的国家任务奠定好的基础。新的一年,我们将站在新起点上,再度出发,面向一个更宏大的目标,在一个更舒适宽松的平台上,为我国的空间科学事业继续前进。

  最后,吴季祝愿中心全体职工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会议还对2016年度考核优秀集体和个人、质量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中心全体职工、研究生、离退休代表及参股企业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黄康平主持。

  总结表彰大会后,《新起点 再出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合唱比赛成功召开,中心12个党支部用嘹亮的歌声和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激发爱国热情,唱响时代主旋律。

图一:吴季总结回顾2016年度工作

图二:2016年度保密工作优秀集体颁奖

图三:《新起点 再出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合唱精彩瞬间(离退休党总支)

图四:《新起点 再出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合唱精彩瞬间(空间环境第一党支部)

图四: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