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新起点,再出发——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31 | 【打印】【关闭】

空间中心全体职工同志们,

  在2017年新年钟声敲响之时,我和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回顾2016,伴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特别是空间科技事业的发展,我们走过了辉煌的一年。首先,2015年底成功发射的暗物质卫星被习主席列入2016年新年贺词中,引起了全国人民对科学卫星关注,同时也激起了对中国人在基础研究领域做出重大突破的渴望。

  2016年既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十二五”阶段工作的决胜年,也是“十三五”阶段工作的立项年。我们4月成功完成了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的发射和回收,8月成功发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在轨测试,进入科学运行。“十三五”阶段的五颗科学卫星,其中SMILE已经批复立项,EP和ASO-S进入立项综合论证阶段,WCOM和MIT进入综合论证前的准备工作阶段,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近期又向全国发布了新的空间科学计划征集指南,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系列卫星计划“十三五”阶段的正式启动。

  今年5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全面发展”,将发展空间科学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充分反映出空间科技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重要地位。习主席的讲话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就是继续全力发展空间科学,并将其放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高度上来认识,努力做出重大科技贡献。

  在其他国家重大航天任务中,我们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上,我们研制的多台设备正常工作,部分设备的功能性能参数达到了世界先进的水平。在刚刚成功发射我国新一代同步轨道气象卫星FY-4号上,我们研制的设备也工作正常。作为工程总体依托单位,我们为我国第一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的成功发射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前沿基础研究领域,我们也做出了可圈可点的工作,包括:利用子午工程数据持续产出高水平成果,子午工程的运行获得中科院大装置运行一等奖。在磁通量触发太阳爆发事件、太阳风扰动的地球物理效应、磁场非对称重联特性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果发表在Nature子刊上,成为JGR,Space Weather的亮点特色文章。

  2016年9月,中心总部机关和大部分研究部门搬迁到了怀柔新园区,开始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新的历史发展阶段。9月28日,我们在新园区举行了以“新起点、再出发”为主题的升旗仪式。站在新园区的国旗下,我们将再度出发,面向一个更宏大目标,在一个更舒适宽松的平台上,将为我国的空间科学事业继续前进,并在不远的将来树立起人类探索太空的新的里程碑。

  在此新年到来之际,我们衷心感谢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在过去一年里对我国空间科学事业做出的贡献,也感谢所有站在职工背后的家属们,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吴季、黄康平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2016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