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FY-3B微波湿度计成功在轨运行六周年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11 | 【打印】【关闭】

  2016年11月11日,FY-3B星微波湿度计在轨运行六周年,成为迄今国内在轨工作时间最长的星载微波辐射计。目前,微波湿度计在轨运行性能稳定,无下降趋势,为后续风云三号气象卫星载荷更长寿命的设计提供了技术基础。

  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FY-3B星于2010年11月5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星上搭载的主探测载荷—微波湿度计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波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研制,于11月11日开机工作。FY-3B微波湿度计包括183.31GHz和150GHz两个工作频率。其中水汽吸收线183.31GHz为主探测频率,在其附近设置了三个通道,分别探测大气850hPa, 500hPa和300hPa高度层水汽的分布特征;窗区150GHz为辅助探测频率,设置双极化探测通道,用于探测近地表的背景微波辐射,主要用于探测全球降雨检测、大气湿度廓线及强降雨。

  自开机工作以来,FY-3B微波湿度计圆满完成了在轨考核的寿命要求和在轨测试工作,仪器工作状态稳定,性能良好,所有指标满足任务要求,其中灵敏度与A星相比有了大幅度提高。经过与在轨运行的国际同类探测仪器做交叉比对,灵敏度和探测精度达到国外同类设备先进水平。自2014年9月24日开始,ECMWF开始在其业务预报模式中使用风云三号B星微波湿度计资料,风云卫星微波湿度计将和欧洲、美国的气象卫星载荷一同在气象卫星数据提供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这标志着我国星载微波大气探测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一: FY-3B微波湿度计电机电流遥测

    图二:FY-3B微波湿度计六年灵敏度

  FY-3B微波湿度计全天时全天候持续获取全球水汽含量、降雨量以及与台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现象密切相关的云雨大气参数,积累了大量全球大气水汽及强降雨等气象资料,图像层次分明,信息量丰富,为数值天气预报业务和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提供了基础数据,为全球大气湿度分布探测、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持,尤其在监测台风发展路径和内部结构以及强降雨区预测和分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10月19日,"莎莉嘉"渐弱,“海马”紧随其后 ,受台风"莎莉嘉"外围云系影响,18、19日深圳连续两天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莎莉嘉”是近十年10月份降雨影响最严重的台风。第22号台风“海马”(超强台风级)19日11时位于深圳东南约139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风力超过17级,62米/秒,以时速30公里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9日夜间从菲律宾北部穿过,20日上午进入南海东部海面,于21日下午至夜间以台风或强台风级别在珠三角附近沿海地区登陆。“海马”具有移动路径稳定、强度强、移速快、云系密集的特点,将有严重风雨影响,最大平均风加大到11-12级,沿海和高地最大阵风可达14级。由于“海马”和“莎莉嘉”影响时间间隔短,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需严防狂风、强降雨、积涝和地质灾害等多灾种并发造成的危害。下图展示了基于微波湿度计的基础数据,分析得出的台风路径图、降水监测结果等。

  图三: “莎莉嘉”和“海马”台风路径图

  图四:FY-3B微波湿度计监测 “莎莉嘉”和“海马”

  图五:FY-3B微波湿度计降水监测结果

  图六:FY-3B微波湿度计台风路径监测

  (供稿:中国科学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