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新起点、再出发—— 中科院空间中心怀柔总部举行主题升旗仪式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26 | 【打印】【关闭】

  9月26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怀柔总部举行了简朴庄严的升旗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在职工们的殷切注视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新园区上空冉冉升起,标志着中心怀柔总部正式落成启用。这一天,必将在中科院空间中心发展历史上留下深深的烙印,新起点、再出发,中心将由此踏上中国空间科学事业的新征程。

  回想58年前,空间中心首任所长赵九章先生带领着中科院“581”组的初创人员,在西苑操场甲一号,开启了我国人造卫星事业和空间中心的发展历程;48年前,在文化大革命的动荡岁月,赵九章先生含冤去世,中科院空间物理所整体搬迁至陕西省长安县,经历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峥嵘岁月;38年前,在中国空间科技工作者的坚持和建议下,中国人造卫星事业再次上马,中科院空间物理所从西安回迁至北京,“两星一站”任务正式启动;20年前,在载人航天工程和中心领导班子、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和见证下,中关村园区第一栋5层办公楼竣工落成,继而推动了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子午工程、中俄火星探测计划,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重大空间科学任务,并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重大工程中承担了重要任务。今天,在新园区,我们将继续推荐空间科学系列卫星计划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空间科学研究院,并推动空间科学与前沿技术国家实验室的建设。

  升旗仪式结束后,中心领导班子与赵九章女儿赵理曾共同为从中关村园区迁至怀柔总部的赵九章铜像揭幕。随后,中心领导看望走访了园区主楼和科研四号楼的各研究室、管理部门办公室,并向大家表示亲切慰问。

  中心领导班子、管理部门、科研支撑部门、研究室、离退休职工代表总计400余人参加主题升旗仪式。职代会主席郑建华研究员作为职工代表发言,表达了中心广大职工克服通勤困难,积极响应中心发展大局安排,为国家空间科学事业勇当先锋、做贡献的决心。她在发言中,还代表职工对中心相关职能部门在班车调度、搬迁政策制定、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办公环境等方面的安排和努力表示了感谢。升旗仪式由中心党务书记黄康平主持。

  今天,经历了长达半个世纪的风雨兼程,空间中心在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新园区占地面积170亩,是中关村园区的5倍。经过五年的施工建设,现已完成一期建设目标,正式投入使用。宽敞、舒适、现代化的办公和科研实验条件,将为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和其他国家重大任务提供良好的支撑作用。空间中心作为空间科学研究的排头兵,将继续高举空间科学的发展大旗,矢志不渝、铭记使命、不忘初心,向着我们光辉的目标,奋勇前进。 

  

  图一:吴季主任讲话

  

  图二:升旗仪式

  

  图三:赵九章铜像前合影

  

  图四:走访科研四号楼研究室

    

  图五:走访科研主楼管理部门

  

  图六:怀柔园区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