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十二星轨道大气原位探测完成在轨组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1-11 | 【打印】【关闭】
  2024年1月5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研制的12台轨道大气探测仪的最后一台搭载“天目一号”15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通过快舟一号甲“一箭四星”的方式成功入轨,开展探测。至此,十二星轨道大气原位探测完成在轨组网。
  “天目一号”气象星座目前在轨23颗,其中10颗搭载轨道大气密度探测仪,2颗搭载轨道大气成分探测仪,轨道高度均在500km附近,分布于6个太阳同步轨道面,地方时分辨率为2小时,是迄今唯一可同时覆盖12个地方时的轨道大气密度探测星座。
  已获得的前序星数据显示,多区域同步观测数据可准确反映平静期和磁暴期大气密度分布与演化规律,相关成果已发表于Earth and Planetary Physics。针对星座数据,空间中心探测室与天气室张清和、何茂盛团队组成联合小组共同深入研究,有望取得新的进展。
图1 轨道大气密度探测仪(左)和轨道大气成分探测仪(右)实物图
图2 轨道大气原位探测星座12星组网图(其中颜色圆点为卫星位置,箭头代表卫星运动方向)
图3 2023年12月1日北京极光期间前序8星不同地方时大气密度观测时间演化
  Citation: Li, Y. P., Sun, Y. Q., Zhang, X. G. Ai, J. Z.et al (2024). Thermosphere joint observations by TM-1 constellations and Swarm-B during the April 2023 geomagnetic storm. Earth Planet. Phys., 8(2), 1–10. doi: 10.26464/epp2024002.
  (供稿:探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