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科研人员受邀在Reviews of Modern Plasma Physics上发表综述文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08 | 【打印】【关闭】
  日冕物质抛射(CME)是灾害性空间天气的主要驱动源,如何针对特定的CME事件, 了解其在日冕和行星际空间的传播特性及演化过程,预测近地空间太阳风状态的变化,是空间天气研究领域的重要内容,同时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近年来,在CME传播特性的观测和数值模拟研究中取得了大量进展。
  近日,受国际期刊Reviews of Modern Plasma Physics的邀请,我中心沈芳研究员、中科大申成龙教授等人共同系统地综述了近年来基于先进的观测手段、理论及数值模拟方法,在CME的三维形态、动力学传播演化特征、到达地球的时间及强度的预测、CME传播过程中的偏转特性、多个CME相互作用以及相关的粒子加速、地磁效应等方面的系列研究进展。该综述在对CME传播特性的研究进展进行回顾的同时,也在CME的模拟方法、观测数据的需求等方面给出了一些深入的思考和前瞻性的建议,有望进一步促进对CME在日冕和行星际空间的传播特性等方面的研究。
图 通过STEREO/HI1观测数据得到的2010年4月3日爆发的日冕物质抛射的三维重构结果示意图。图中黄色圆球为太阳,浅蓝色、橘色和深蓝色小球分别为水星、金星和地球的位置。
  上述综述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空间中心沈芳研究员,共同通讯作者是中科大申成龙教授,合作者还包括中科大徐孟娇博士、汪毓明教授,以及我中心博士生刘佑生和冯学尚研究员。研究获得了中科院类地行星先导专项(XDB410000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rdcu.be/cKpF0 
  Citation: Shen, F.*, Shen, C.*, Xu, M., Liu, Y., Feng, X. and Wang, Y., Propag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coronal mass ejections (CMEs) in the corona and interplanetary space, Reviews of Modern Plasma Physics, 6,8 (2022). https://doi.org/10.1007/s41614-022-00069-1 .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