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与南美实验室研究人员对低纬MLT区域潮汐变化与太阳活动相关性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01 | 【打印】【关闭】
  大气中各种潮汐波是大气中间层和低热层(MLT)非常重要的大气波动,对于它的季节变化、准两年震荡、太阳活动的依赖性、全球分布特征、以及对电离层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一直是中高层大气研究中重要的前沿研究课题。
  为了进一步深入对大气潮汐波开展研究,空间中心徐寄遥研究员与南美实验室博士后V. F. Andrioli等人合作,利用1999年至2019年保利斯塔(22.7°S,45°W)流星雷达等设备近两个太阳周期的数据开展日潮、半日潮、季节变化、以及与太阳活动周期的相关性研究(见图1),同时还对与大气潮汐相关的突发E层(Es)等与太阳活动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潮汐分量具有年和半年的变化特征。平均而言,日潮(半日潮)的经向潮汐振幅在太阳活动极小年比极大年强30%(28%),相应的纬向潮汐振幅在太阳极小期比太阳极大期强14%(20%),同时研究发现潮汐的半年变化与太阳活动也呈现反相关的特性(见图2)。该研究提供了F10.7 cm太阳通量与半日潮半年振荡幅值的反相关关系的观测证据;由于潮汐风的变化,突发E层(Es)的发生率与太阳活动也具有反相关的关系。该项研究还讨论了南大西洋异常区在太阳风高速流(HSS)事件期间的粒子沉降对潮汐的影响及其物理机制。
  虽然针对潮汐变化和太阳活动的相关性还需要更多的观测和深入的研究工作,但是该项研究带来新的观测结果,有助于提高科学家们对太阳活动与中间层-电离层-热层系统之间耦合的理解。此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pace Physics上。
  论文引用和链接:Andrioli, V. F., Xu, J., Batista, P. P., Resende, L. C. A., Da Silva, L. A., Marchezi, J. P., et al. (2022). New findings relating tidal variability and solar activity in the low latitude MLT region.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pace Physics, 127, e2021JA030239. https://doi.org/10.1029/2021JA030239
图1:不同高度的潮汐振幅:a)经向日潮,b)纬向日潮,c)经向半日潮,以及d)纬向半日潮
图2:太阳活动极小期和太阳活动极大期的月平均潮汐振幅的比率
  (供稿:天气中心、南美实验室、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