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科研人员揭示第三极临近空间电导特性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25 | 【打印】【关闭】
  大气电导率是指描述大气导电能力的物理量,是空间电动力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参数,高空主要来源于银河宇宙线对大气的电离,低高度主要是地壳中的放射性气体释放导致大气被电离。大气电导率与地质条件、带电云、降水、雷电等因素均有关系,晴天大气电导率随海拔高度增加而逐渐增大。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参与鸿鹄专项的科研团队分别于2019年8月和2020年9月在青海大柴旦地区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组织的两次临近空间浮空平台飞行探测实验,大气电导率仪为其中一个重要载荷,该载荷由陈涛研究员团队负责研制。飞行任务结束后,由陈涛研究员团队的博士生李磊及苏建峰副研究员完成数据回收和分析,通过这两次探空气球飞行试验,得到了青藏高原上空晴天大气电导率的高度分布曲线,青藏高原近地面的正、负大气电导率,以及大气电导率在云层中的分布。研究结果表明,在穿过云层的过程中,大气电导率会明显减小至负值,这可能是云带电及水汽压共同作用的结果,该研究成果近日在国际期刊Meteorology and Atmospheric Physics上正式发表。
  该研究成果获得了国际著名大气电场科学家R.G.Harrison的极力推荐,说明这些观测结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对将来更深入探测研究近地空间电离辐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Citation: Lei Li & Jianfeng Su, Tao Chen, Shuo Ti, Han Wu, Jing Luo, Wen Li, Renkang Li. Measurement of atmospheric conductivity on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in China. Meteorology and Atmospheric Physics, 134, 40 (2022). https://doi.org/10.1007/s00703-022-00870-0.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703-022-00870-0
图一:2019年8月临近空间浮空平台飞行实验中大气电导率的高度分布
图二:2020年9月临近空间浮空平台大气电导率仪大气正、负电导率在地面测试结果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