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中心研制的我国首个空间环境同步实时应用服务载荷顺利开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2-15 | 【打印】【关闭】
  2022年1月26日 我国陆地探测一号01组A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空间中心为该星研制的电离层综合探测仪,主要用于测量电离层TEC、电子密度以及电子温度等电离层空间环境参数,将实时探测电离层数据服务于星载SAR系统,示警和修正SAR成像遭遇的电离层效应影响。
  电离层综合探测仪由电离层朗缪尔探针和电离层光度计组成,其中,电离层光度计首次采用与SAR同步视场的测量方式,覆盖范围达50km *50km,实时获取高精度的电离层TEC数据。朗缪尔探针首次采用地电位“浮地”技术,可适应卫星电位在轨的宽范围变化,确保获取真实有效的电离层等离子体参数。目前仪器在轨工作良好,运行稳定,截止目前已下传1.72G科学数据。
  陆地探测一号卫星由国家航天局立项批复,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首个启动的卫星型号。作为首颗星,陆地探测一号01组A星将于后续发射的B星组成编队,开展全球范围地表地形测量。
电离层综合探测仪电控箱
电离层朗缪尔探针
电离层光度计
  (供稿:探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