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风云三号B 星微波湿度计在监测“鲸鱼”台风路径及降雨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7-08 | 【打印】【关闭】

  2015年6月21号上午,第8号台风“鲸鱼”在南海中部海面生成,华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遭遇暴雨和大暴雨,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2日18点50分,“鲸鱼”登陆海南省万宁市沿海,24日11时40分左右在越南北部海防市沿海再次登陆,25日凌晨,“鲸鱼”在越南北部减弱为热带低压,持续减弱至消亡。

  在 “鲸鱼”台风生成、发展、壮大和消亡过程中,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波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研制的风云三号B星微波湿度计各通道联合工作,全程监测了“鲸鱼”台风的发展路径,为台风预报人员提供了台风未来走势的重要信息。

  风云三号B星微波湿度计是一种被动式的微波遥感设备,150GHz通道包含水平和极化两种方式,探测地球表面和较低大气的信息,183.31 GHz 水汽吸收峰附近通道用于获取大气湿度剖面信息。当微波湿度计天线主波束指向地球大气目标时,大气状态的微小变化将引起天线视在温度的变化,接收的信号经过放大、滤波、检波和再放大后,以电压的形式输出,经过在轨周期定标确定天线视在温度,即亮温值。

  风云三号B 星于2011年11月5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其上搭载的微波湿度计11月10日开机工作,至今已连续在轨运行4年零7个月,遥测数据和科学数据正常,仪器状态稳定,性能良好。2014年9月24日,风云三号B星微波湿度计资料首次被植入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业务预报模式,标志着空间中心研制的微波湿度计辐射测量精度和观测稳定性获得国际用户认可。

  (供稿:微波遥感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图一: 2015年第8号台风“鲸鱼”路径及华南降雨监测图

  

  图二:2015年第8号台风“鲸鱼”路径

  

        图三:FY-3B星微波湿度计监测鲸鱼台风走势(2015620-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