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识别重大成果,培育重大产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2013年度科技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8-11 | 【打印】【关闭】

  810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3年度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考察时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白春礼院长在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对空间中心下阶段科技战略发展做出重要部署。

  吴季主任作了题为《识别重大成果,培育重大产出,率先实现跨越发展》的报告,详细阐述了中科院和空间中心在国家科技发展和转型中的使命、职责和引领作用,结合习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抓尖端、抓重大、抓基础的“三抓”要求,提出空间中心下阶段进一步识别重大成果、培育重大产出的总体发展思路和目标。报告还对空间科学和空间中心的重要作用、空间中心的定位和目前存在的差距,以及如何凝练和识别重大方向,建设卓越中心,率先实现跨越发展等问题做了全面的分析和阐述,指出中国的发展需要自主创新的科学和技术引领,而空间科学是引领带动自主科技前沿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吴季号召中心全体科技骨干和部门负责人增强科技自信,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为抓手,大幅度提升科研创新和总体管理水平,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向上,锐意创新,自觉肩负起中国空间科学发展的历史使命,将辉煌成就写入中国乃至世界的科技发展史册。

  科技处,以及空间技术部、空间科学部、空间环境部、微波遥感部、保障部、运控部等研究单元负责人分别作了 “十二五”期间发展规划与成果展望相关报告,对“十二五”期间的发展与变化、机遇与挑战,优势与劣势,以及创新成果和潜在成果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梳理及汇报。

  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黄康平主持。中心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研究员总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将持续1天半,聚焦习总书记和白院长重要讲话,对如何识别和培育重大成果进行深入讨论,加深认识、统一思想,为坚守空间科学的国家使命、率先实现跨越发展发掘抓手,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

  【会议学习材料将在电子政务刊出,请全体职工予以专注。】

  (供稿:综合办公室)

  

    图一:吴季主任作《识别重大成果,培育重大产出,率先实现跨越发展》报告

  

  图二:黄康平书记主持会议

  

  图三: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习总书记在中科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

  

  图四: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