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开展第二批项目遴选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02 | 【打印】【关闭】

6月下旬,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第二批)项目遴选评审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和中科院重大任务局(筹)、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光电技术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和领导参加了评审会。会议由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负责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主持。

评审组分别听取了“爱因斯坦探针”、“系外类地行星探测计划”、“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和“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4个项目建议团队所做的报告,对科学目标、有效载荷初步配置、卫星平台初步方案和需攻关的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质疑与讨论。

“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所部署的项目之一,其目标是从已完成概念研究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中遴选出科学意义重大、创新性强且初步具备下一个五年计划发射技术可行性的卫星任务,并在本五年计划期间开展科学目标凝练、探测方案优化和关键技术攻关及试验验证等工作,为下一个五年计划工程立项和研制做准备。

“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分两批进行部署。20116月已进行了第一批项目的遴选评审,共遴选出了4个项目。本次评审为第二批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的遴选评审,入选项目经国家空间科学专家委员会审议、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领导小组审批后,将正式发布。

(供稿:综合论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