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用三维MHD数值模拟2000年4月CME事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7-13 | 【打印】【关闭】

美国《地球物理研究杂志》2011年第116卷第4期(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VOL. 116, A04102)发表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沈芳研究员等的研究成果(3-D MHD Simulation of the Evolution of the April 2000 CME Event and Its Induced Shocks Using a Magnetized Plasma Blob Model)。

沈芳研究员等利用异步并行时间推进法,采用无反射边界条件,将磁场观测作为输入,对20004CME事件进行了三维MHD数值模拟。在背景太阳风基础上,采用带磁性的等离子体团模型并引入三维CME,数值模拟了CME从源表面到L1点附近的传播,并与ACE飞船的观测进行了比较,其中等离子参数及磁场均吻合较好,blob模型对模拟行星际磁场Bz分量的南北偏转也有着不错的效果。同时,他们还对该事件进行了三维Cobpoint (Connecting with the OBserver POINT) 的相关研究。Cobpoint随着激波前沿改变且沿着连接飞船与太阳的磁力线运动,是进行磁流体与粒子混合模拟研究的重要因素之一。

 

   

左图:CME的演化过程,15分钟,1小时和10小时;右图:模拟值(实线)与观测值(虚线)的比较

 

原文链接:http://www.agu.org/pubs/crossref/2011/2010JA0158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