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刘振兴院士主持的基金委重大项目结题验收被评为特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6-05 | 【打印】【关闭】

2008528,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简称基金委)地学部主持的基金委重大项目“地球空间暴多时空尺度物理过程”结题验收会在北京召开。基金委地学部于晟主任、于贵华项目主任出席了会议,中科院空间中心吴季主任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会议由中国科技大学王水院士主持,验收会专家组由大气物理所吕达仁院士、中国地震局陈颙院士等12名专家组成。

 

该重大基金项目于200311月正式启动,历时4年,于200710月结束,属于基金委地学部与物理学部“十五”交叉重大项目。此重大项目由中科院空间中心刘振兴院士主持,中科院空间中心、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等单位进行合作研究。

 

结题验收会上,专家们仔细听取了项目组的研究工作进展和研究结果报告,经认真讨论和评议,认为项目组按计划任务书的要求,完成了各项研究工作,达到了预定的目标;完成了双星计划运行及科学数据订正和优化,实现了双星和Cluster在磁层空间的“六点探测”,探测数据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利用双星和Cluster协调探测数据,在向阳面磁层顶和磁尾的磁场重联过程、三维磁重联区磁场拓扑形态、多时空尺度的磁层亚暴触发过程、近地太阳风离子洞和磁层粒子暴的发生机制、磁暴环电流和极光的成像和反演方法、极区电离层和磁层场和粒子的耦合、极区三维电离层模型、以及太阳风磁层电离层全球三维数值模拟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的研究成果;开展了有效的国际合作,组织了多次国际学术会议,进行了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科技人才。最终结题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该重大项目的结题验收,并评为“特优”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