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ESA AIM小行星撞击任务的10个特点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07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信息网

ESA AIM任务

【据ESA网站报道】欧洲提出的“小行星撞击任务”(AIM)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双重小行星(或“等对小行星”:小行星所带的卫星与其大小相近)任务,是ESA自从“罗塞塔”彗星(Rosetta)探测任务之后的第一个小天体任务。该任务的10个关键特点如下:

  1. AIM3个目标:验证未来深空任务关键技术;研究用于行星防御的小行星偏离技术;彻底变革对小行星的科学了解。

  2. AIM将近距离观察NASA单独的“双重小行星重定向试验”(Demonstration of Autonomous Rendezvous Technology, DART)探测器与小行星卫星的碰撞,收集到的宝贵数据将可能帮助地球未来免受撞击。ESANASA的合作任务称为“小行星撞击与偏离评估”(Asteroid Impact & Deflection Assessment, AIDA)任务。

  3. AIM是一项紧迫任务,它必须建造并准备在202010月或11月的发射窗口飞往小行星,目的是为了在20226月研究“戴迪莫斯”(Didymos)双重小行星系统。

  4. AIM将在DART撞击前和撞击后,详细观测和研究环绕直径775米主小行星的直径163Didymos的表面和内部结构,评估Didymos撞击前后其天体状况变化和轨道变化。

  5. AIM的仪器目前正在研究中,包括高分辨率可见光成像仪、红外成像仪,以及高频和低频雷达,前者可创建10厘米分辨率表面图像,后者可探测小行星表面下的内部结构。

  6. 该任务携带被称为“吉祥物”-2Mascot-2)的微型着陆器,它是以目前正在飞行途中的JAXA“隼鸟”-2号(Hayabusa 2)所携带的Mascot-1为基础研制的。动力源于太阳能帆板,Mascot-2能够以可见光和红外光成像,传送雷达信号与AIM母船联系。万一着陆在非光照区域,“移动机构”会让鞋盒大小的微型着陆器跳到其他位置。

  7. AIM也携带了欧洲第一颗深空立方星。附加详细测量和研究的一些概念可能会支持和补充AIM目标。最终选择将在20171月确定。

  8. AIM打算使用俄罗斯“联盟”号运载火箭或欧洲“阿里安”-6运载火箭的首飞进行发射。

  9. AIM将采用长距离光学通信系统从深空向地球传回科学数据,该系统兼具高度计和激光雷达绘图仪的功能,并结合了全息调制超表面天线。

  10. 该任务将验证未来深空和资源利用任务所需的多种关键技术,包括AIM与其微型着陆器和立方星之间的星间链路,以及允许半自主低重力着陆的先进探测器导航和制导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