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空间科学前沿扫描

ExoMars 2018 任务推迟至2020年发射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05 |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社

 

  欧洲空间局(ESA52日宣布,原定于2018年实施的欧俄“火星生命探测计划”项目(ExoMars)第二阶段任务将推迟至2020年。

  今年314日,由俄罗斯多家航天机构与ESA联合研制的火星“示踪气体轨道器”(TGO)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这标志着ExoMars项目的第一阶段任务正式开始,该探测器的主要任务是分析火星大气成分并验证火星着陆技术,为第二阶段火星着陆考察任务收集数据。

  第二阶段任务原定于2018年启动,将把一个由俄方设计制造的火星登陆器及其携带的一辆由欧洲设计制造的火星车送上火星,对火星进行地面考察并寻找生命迹象。

  ESA解释说,由于欧洲和俄罗斯两方面的机械建造工作以及相关科研设备的交付都出现了一定延迟,ExoMars项目联合领导委员会认为推迟第二阶段任务启动时间是目前的最佳选择。因此,ESA和俄罗斯航天集团公司最终决定将火星登陆器和火星车的发射时间推迟到20207月,并要求欧俄专家与相关工业伙伴合作制定新的项目日程表。

  ExoMars项目是欧洲2003年发射“火星快车”(Mars Express)轨道探测器后进行的第二个火星探索项目,其主要目标之一是寻找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