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赓续弘扬航天精神 抓好航天标准建设——空间科学卫星运控党支部、系统第二党支部联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30 | 【打印】【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其中航天工程标准化工作对于航天科技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标准化工作已融入我们每个航天人员日常工作中,干活前查标准,依据标准干事,确保工作规范,少走弯路,提升产品质量。中国航天工程标准目前已不仅仅局限于单个成功经验的固化,从顶层开展了全面规划,覆盖整个航天工程各领域,更向国际化自主创新发展。5月26日,为全面认识航天标准化工作重要性,深入学习航天领域国际和国内的相关标准,运控党支部、系统第二党支部以“赓续弘扬航天精神,抓好航天标准建设”为主题,开展了航天标准化学习交流活动,会议由运控党支部支部书记刘玉荣同志主持,两个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参加了学习。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国航天标准化研究所的周玉霞老师,带领大家学习探讨航天标准化工作。周老师结合其十五年航天标准化领域的工作经验,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航天标准化的发展历程、航天技术及应用概况,以及国际、国家、行业、团体四个层面的航天标准化。近年来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达97%以上,型号研制质量显著提高。重大型号研制周期从10年缩短到5~6年,研制周期显著缩短。大中型卫星年生产能力从5~6颗增加到20~25颗,运载火箭年生产能力从6~8发增加到15~20发,研制效率显著提升。其中,标准化工作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周老师还对《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编制背景、重点内容以及《纲要》的实施,都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航天标准化工作是加快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中国航天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标准国际化、加强标准化队伍建设,实现标准化工作的新跨越,可为构建航天科技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周老师也与两个支部的同志进行了深度交流,特别是科研人员如何从实践中进行经验总结,规范技术,提升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等管理工作方面,周老师结合自己经验进行了答疑解惑,为后的相关工作的开展理清了思路。
  本次活动大家都受益匪浅,标准化工作虽任重而道远,但是在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不懈努力下,秉承航天精神,一定会打造更加先进、更加开放、更具竞争力的航天标准体系,让航天标准支撑中国航天在国际上拥有更多话语权。
航天标准化交流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运控党支部、系统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