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系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月球与深空探测党支部组织FAST和南仁东事迹馆参观学习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23 | 【打印】【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带着崇高的敬意,系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月球与深空探测党支部党员近日走进“中国天眼”FAST,探访“人民科学家”、“时代楷模”、FAST发起者和奠基人南仁东先生。学习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亲身体会大国重器的科技魅力。
  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影像,再现了南仁东先生为国造重器的动人故事。先生带着卫星遥感图,竹竿当拐杖,怀揣救心丸,远赴云南、贵州等省,几乎走遍贵州所有洼地,从三百多个候选洼地中选出独一无二最佳地址,为此耗用了12年。FAST工程涉及近二十个专业,先生虽为天文学家,但作为FAST项目首席科学家和总工程师,不断自学非本专业知识,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施工中亲自示范,解决高精度控制。发现索上悬挂机构超重,影响馈源舱位置和姿态的控制精度,立即叫停安装,对机构进行优化设计,春节期间无休大干,消除所有隐患确保可靠。先后攻克了主动反射面、索疲劳、大跨度索网安装和精度控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先生患病后仍忍着病痛奋斗在施工现场。在最后的日子里,迫切希望大家能尽快完成FAST调试及试观测。先生身体力行、精益求精,瘦弱身躯十多年顽强坚守在FAST研制建设第一线。以坚毅执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低调地为后人搭建研究平台,多出创新成果,为远望深空的梦想不懈奋斗。
  正是在南仁东先生呕心沥血带领下, FAST团队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建设成本远低于国外装置,却是全球搜寻脉冲星效率最高的射电望远镜,至今已发现740余颗新脉冲星,把中国空间测控能力由地球同步轨道延伸至太阳系外缘,极大拓展了人类观察宇宙视野的极限。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推动全世界天体研究的重要工具。
  面对FAST这巧夺天工的科学奇观同志们赞叹的同时,更是被南仁东先生“淡泊名利、仁厚随性;坚毅执着、严谨求实;格尽职守、身体力行;开拓创新、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忠于祖国、奉献人民”科学家精神深深打动,触及灵魂深处。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作为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南仁东先生为榜样,发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从点点滴滴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供稿:系统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