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战疫情 保交付 做航天人中的最美逆行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8 | 【打印】【关闭】
  伴随北京今年十一月寒冬一起到来的,还有一场艰难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首都新冠疫情日益严峻,对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冲击。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智能室团队的广大党员群众在多个航天型号任务正处于交付和发射前的关键时期,为了兼顾安全防疫和国家重大型号研制任务顺利推进,型号队伍全部住在办公园区,日夜奋战在科研工作一线,默默为重大任务添砖加瓦,用切身行动践行着科学家精神。
  智能室承担的GC73B、GC97A、GC108、GC112、GC113重大型号任务均要求在今年底卫星进发射场。各型号单机软件开发、测试、落焊工作交叉重叠,工作异常艰巨繁重,且都是时间紧、任务重。 
  自从11月23日疫情突然严重以来,承担研制任务的同志纷纷住进中关村和怀柔园区奋战。外面寒风凛冽,屋内热火朝天。刘一腾同志晚上在怀柔园区加班准备开车回家,见小区正要封控的消息,果断放弃回家,住办公室一个多星期。王鹏飞、李笛、马国豪、李超跃敢于担当,顶着疫情,艰难逆行,分赴上海八院、甘肃酒泉、四川西昌进行型号的测试工作,化解了一道道难题,为型号任务顺利发射铺平了道路。杨建军、吕嘉玮、佘田雨入住中关村园区、至今未离开园区半步,项目负责人卞春江、周海、冯水春身先士卒,冲锋在第一线,依旧带领其他同志挑灯夜战,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将对党忠诚转为行动,将掌握的专业本领转化为重大任务攻坚铁拳,在他们的带领下,居家办公的型号任务设计师也是干的如火如荼,设计师李辉、张彪、牟欢等居家不下火线,封控时远程指导,已解除封控也第一时间赶到实验室,不忘初心,将一腔热忱化为工作的干劲。现在,两个型号的单机已经在发射场等待发射,一个型号的单机正准备进场,另外两个单机正在紧张有序的测试中,通过大家的努力,保证了重大型号任务的顺利进行。
  此外,智能室作为子午二期探空火箭子系统的总体机构,为了确保春节前完成全部研制与测试工作,面对北京11月底出现的严重疫情,并考虑居家办公无法完成系统性联试等工作,毛博年、张宇、高东、刘成等带领团队居住在中关村园区,以顺利推进探空火箭子系统的联试与环境试验。当中关村园区出现住房紧张情况时,选择直接住在办公室。即便在这种简陋的生活环境下,大家工作依然热情如火,因为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火箭的成功发射。
  万千萤火,熠熠生辉。智能室团队里每一位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航天工作者,都只是生活中普通的儿女、丈夫和妻子、父亲和母亲,然而在无情的疫情和紧迫的国家型号重任面前,他们毫不退缩,用舍我其谁的责任和勇气,筑梦航天强国使命。
  (供稿:系统第五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