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论证、运控党支部联合开展“共话空间科学,畅想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2-09 | 【打印】【关闭】
  2022年1月29日,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党支部和空间科学卫星运控党支部在怀柔开展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支撑空间科学任务愿景”开展了相关的参观与双学共建交流。论证中心和运控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科研和管理骨干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观环节,大家首先参观了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了解空间科学卫星地面支撑系统是如何开展卫星上行控制与监视、下行数据的接收以及数据处理与管理。接着参观了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了解我国空间科学领域数据资源的规划建设、汇交管理、开放共享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数据资源创新应用情况。之后,借助3D展示与AR设备,体验了 “空间科学卫星任务过程重构与呈现系统”。
  座谈交流环节,刘玉荣书记介绍了科学卫星运控中心在卫星运行管理与科学数据处理方面的任务、技术现状和发展规划,以及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的发展及规划。范全林书记作了题为“强携手建功国家梦之队,谋未来共谱空间科学愿景”的报告,围绕国内外空间科学发展态势,针对我国空间科学发展战略,分享了中心在打造空间科学领域国家“梦之队"的前沿聚焦与布局思考。
  与会人员围绕空间科学领域国家“梦之队”的目标,积极探讨了中心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担当,并针对两个支部所在部门的业务发展需求,努力寻找双方共识,促进部门未来发展。大家一致认为,只有不断提高站位,始终把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中心发展需求与部门发展需求结合起来,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等重大科研项目和基础设施为依托,引领创新发展作为驱动,才能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促进重大原创成果产出。
座谈会现场
会议合影
  (供稿:论证党支部、运控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