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环境态势感知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课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04 | 【打印】【关闭】
  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2021年12月31日上午,空间中心党委委员刘四清同志给空间环境态势感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党课题目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及展望》。
  刘四清同志首先阐明了学习党史和党的科技思想的意义,号召党员们传承好宝贵经验、认清科技形势、理解科技政策、立足主业,有的放矢。刘四清同志从建党以来的5个时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国防建设战略时期、经济建设战略时期、科教兴国战略时期和创新型国家战略时期,并针对每个时期的时代背景、采取的科技政策、应对措施和取得的科技成就进行了系统性的回顾。由此及远,结合当下我国的科技发展现状,尤其是在核心科技存在“卡脖子”的严峻条件下,展望了我国未来科技的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
  在讲课过程中,刘四清同志结合空间环境预报中心的成立和发展历程,回望了空间科学工作者在整个国家科技战略中发挥的作用。从1968年我们开始以“红色预报员”的身份参与“东方红1号”空间环境保障任务,到1992年依托载人航天工程正式成立“空间环境预报中心”为我国空间站保驾护航,再到2012年为应对太阳风暴建立科技环境监测预警系统,最后到今天正在筹划中的“太阳活动和空间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代代空间科学工作者为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一步步坚实的印记都见证了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丰硕成果。
  回望历史,展望未来。通过此次党课,党员们深刻认识到先辈们创业奋斗的不易,也更加坚定了服务好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信念。“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也充满希望。”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共勉。
  党课活动之后,支委会还向全体党员报告了支部慰问因疫情滞留西安的同事的相关情况,并举行了预备党员黄文耿同志的入党宣誓仪式。
  (供稿:空间环境态势感知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