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党旗在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发射测试任务中高高飘扬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17 | 【打印】【关闭】
  今年11月5日,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科学卫星——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组织成立了卫星发射测试任务临时党支部,为任务顺利实施提供政治保证。
图一:临时党支部授旗仪式
  该临时党支部主要由空间科学工程管理中心和空间科学卫星运控部组成,面对参研单位多、技术难度大、工作任务重、疫情严峻复杂等各种困难,充分发挥了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卫星任务的顺利实施。
  夯实思想基石,凝聚奋进力量
  该支部在任务执行期间,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致的贺信,加深试验队员对SDGSAT-1卫星重要意义的理解;组织参观了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岢岚县毛主席路居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了《钱学森的“七不”原则永不过时》、《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创始人之一——严济慈》、《卢嘉锡的办公桌》等文章,激发“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科学精神。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在全体试验队员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前行力量。
图二:部分临时支部党员参观岢岚县毛主席路居馆
  发挥组织功能,保障任务实施
  SDGSAT-1卫星发射测试期间,正值新冠疫情反复阶段。试验人员数量较多且多地往来频繁,加之工作场所封闭、持续时间长,以致防疫工作要求细、压力大。临时党支部在中心党委的指导下,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贯,为任务一线的党员职工筹备防疫物品,传递组织温暖,从源头夯实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SDGSAT-1卫星发射测试任务顺利实施。
图三:临时支部为任务一线党员同志筹备防疫物品
  党员冲锋在前,践行使命担当
  在卫星工程任务一线,临时支部的党员们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爱国奉献精神。
  面对航天器在发射场的突发问题,卫星工程总体办主任陈斌,连夜整理专家名单,及时组织各方力量、协同解决异常情况;并在繁忙之余关心第一次参加发射任务的年轻同志,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外场试验生活。
  宋钦泽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负责卫星发射测试总体协调管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航天发射任务。他主动请缨第一批进驻发射场,放弃节假日休息,连续坚守工作岗位51天。
  面对疫情反复这一严峻考验,卫星北京试验队任务运行组组长白萌同志科学制定值班计划、合理调配值班人力,安全高效地推进了卫星在轨运行测试。
  党员冯准接到任务调令后,连续驱车13小时前往西安测控中心,按试验队防疫要求途中不进饭店、不住酒店,到达后积极配合测控系统圆满完成了试验任务。
  目前SDGSAT-1卫星仍处于在轨测试阶段,正源源不断地传回科学数据。该临时党支部将继续发挥旗帜引领作用,带领全体试验队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做好在轨测试运行的各项试验工作,推动重大科研成果持续产出,为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数据,向国际社会展现大国担当。
  (供稿:空间科学工程党支部、运控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