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科学工程党支部和系统第四党支部联合组织参观学习空天科技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10 | 【打印】【关闭】
       69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心党委理论学习的有关要求,空间科学工程党支部和系统第四党支部联合组织了特色党日共建活动,一同前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园区参观学习空气动力学最新重大科研装置,了解国内外空天领域的最新动态。共21名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细雨绵绵并没有阻挡同志们学习交流的热情。大家首先前往力学所空天飞行科技中心,看到了1:1在研火箭模型和新型高超声速飞行动力模型,了解了航天运载的一些新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接下来,大家来到了先进轨道交通力学研究中心,实景参观了长度264米、1:8缩比尺寸、双向对开的高速列车动模型实验平台,了解了复兴号动车流线型漂亮车头背后的力学知识和“选美”故事。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是此次参观学习的第三站。力学所独创的反向爆轰驱动方法形成了具备领先世界的风洞试验装置,临近空间、多马赫数的试验条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空间科学工程党支部、系统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主要从事空间科学卫星工程总体管理和航天器系统设计开发。空天飞行器及其动力学特性也是大家深化业务学习的必要技术领域。此次参观学习让大家既增长了科学知识,认识到了空天科技发展的迅猛态势,又让大家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我们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空间科学事业创新发展的重任。
       (供稿:空间科学工程党支部、系统第四党支部)

图一:党支部特色党日共建活动合影


图二:参观高速列车动模型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