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中心开展“启航星际”党建+科普特色联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08 | 【打印】【关闭】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等重要讲话精神,62日至65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空间天气党总支、系统党总支、机关第三党支部与亚丁空间天气科学中心/稻城亚丁台站驻地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启航星际”党建+科普特色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本次学习活动第一站是“重走泸定桥、重温革命史”,飞夺泸定桥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奇绝惊险的战斗,党员们前后搀扶走过晃动的铁索桥,体验它的惊、险、奇、绝,桥下湍急的大渡河水浪涛翻滚,让人不由得心生寒意,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在红军生死存亡时刻,勇士们沿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用生命铺就胜利希望和大无畏的长征精神。随后,参观了飞夺泸定桥纪念馆,通过历史图文资料,感受烟雾弥漫的战场和生死悬于一线的激烈战况,被革命者的英勇无畏深深震撼着、感动着。 

  学习活动第二站来到台站驻地的稻城县中学和稻城县城关小学,开展“科普课堂活动”。空间天气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勇和系统党总支周炳红两位同志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空间站建设和未来的发展,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开展空间探索的历史以及子午工程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规划,更是用小实验让同学们亲身体会火箭的发射。学生们积极踊跃的提问 “天空为什么是蓝色?地球之外还有生命吗?人类能否离开地球生存?……”,他们一一作答,并鼓励学生们要有梦想、努力学习,争取以后能够走上征服星辰大海的征途。此外,还为学生们捐赠了空间科学知识图书,希望为他们带来天空之城的想象,播下了星辰大海的种子。本次活动也被“科普中国”列为科学家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还参观了空间中心稻城亚丁台站驻地,这里海拔高、氧气稀薄,党员们纷纷向克服困难投身建设亚丁台站的同志们表示敬意。 

  此次“党建+科普”活动是在空间中心党委的领导下,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又一举措,不仅让党员们亲临革命胜地,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同时增进了所内支部的共建与交流,更为在当地为子午工程二期的圆环阵太阳风射电成像望远镜的建设凝聚更强大的社会共识,用“科学之光”助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为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开辟新路径。 

  (供稿:党办、空间天气党总支、系统党总支、机关第三党支部) 

图一:党员们相互搀扶走过晃动的泸定桥

图二:参观飞夺泸定桥纪念馆

图三:空间天气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勇同志作科普报告

图四:系统党总支周炳红同志作科普报告

图五:参观空间中心稻城亚丁台站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