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老科协空间中心分会举办“空间天气与航天活动”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03 | 【打印】【关闭】

  2021531日上午,中科院老科协空间中心分会举办了主题为空间天气与航天活动的学术沙龙。来自空间中心、地质地球所、力学所、国家天文台的近30位老科技工作者、在职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沙龙活动,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陈树堂、赵震声应邀参加了沙龙活动。 

  沙龙由空间中心分会理事长庞红勋研究员主持。空间中心史建魁研究员做了题为空间天气与航天活动的主旨报告。 

  庞红勋研究员首先代表空间中心分会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活跃老科技人员的学术生活,聚焦科学技术前沿、与年轻学者交流互动,在讨论中贡献老专家的智慧、发挥老专家学术造诣深厚、科研经验丰富的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是老科协开展沙龙活动的宗旨。 

  史建魁研究员的主旨报告首先介绍了空间天气的概念。包围着地球的大气层,密集的中性大气分布在大约10千米以内的空间,越往上越稀薄;离地球表面50千米以上的地方为电离层,是由正电荷、负电荷、部分电离的气体组成的;再往上到1000千米至2000米以上,由地球磁场控制的空间区域称为磁层,那里有电磁场,由电离的气体组成,是由太阳风和地球磁场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再向外就是行星际了,称为日球层,由星际风和太阳磁场相互作用形成。空间天气是指从太阳表面到地球中高层大气(几十千米以上)之间的电磁场和粒子的运动状态和运动过程。 

  六十多年的航天历史表明,空间天气对航天器的影响是严峻的,是诱发航天器异常和故障的重要原因之一。人类社会对空间系统的依赖日益加深,空间系統性能提升,空间天气对航天器影响的严重性也日益突出。因此,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导航/定位卫星、通信卫星、各种其他空间飞行对空间天气研究与服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由于空间天气对航天活动的严重影响,如何对空间天气做出准确预报成为了一个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已经明确引发空间天气发生剧烈变化的因果链,太阳爆发行星际地球磁层电离层中高层大气。空间天气预报就是要从太阳活动的源头开始、研究太阳爆发引发的电磁爆和高能粒子流的产生、传播、最后在电离层、中高层大气中产生的效应。目前我们在探测手段、数据建设、模型研究等方面都已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为我国航天活动的保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是总体上与气象预报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报告后,大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就空间天气对航天活动的影响,如何才能准确地预报空间天气提出了很多需要探讨和研究的问题。同时,专家们还对空间天气、空间环境的研究领域划分,空间天气对地球的环境会的影响,空气天气与地球气候变化的关系等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 

  桂文庄副理事长在活动最后的发言中指出,今天的沙龙选择了一个很好的主题,沙龙活动组织的好,大家讨论得非常热烈。空间天气的研究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对航天活动有重要支撑作用,同时也是一个科学前沿,是我们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主要学科方向之一,我们已经有了一个空间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要以我们科学院当前进一步深化科研体制改革、重组国重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我们空间物理、空间天气研究及预报应用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国际一流的权威机构。 

  通过这次沙龙活动,大家深刻了解了空间天气在航天活动中的重要性和当前研究发展概况。激发了老同志们对空间天气及其影响的兴趣,进行了很好地交流和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一些有意义的建议和意见,达到了举办学术沙龙的目的。 

    (空间中心分会供稿)

 

图:学术沙龙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