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机关第一党支部、探月党支部、系统第三党支部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及共建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02 | 【打印】【关闭】

 

  2021528日下午,机关第一党支部、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党支部、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三党支部和航天五院508所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党旗引领空间梦想,行动推进航天事业的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近期,我国航天事业捷报频传。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并完成在轨测试验证,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登陆并传回火星照片。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与管理支持中心的依托单位。在这里,党员同志们参观了筑梦星空载人航天工程科普展。该展览回顾了人类航天发展史,介绍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展览模拟了我国空间站实验舱,让党员同志们身临其境地对内部空间科学实验机柜有了较直观的认识;展览还利用3D技术等手段呈现了宇航员出舱后所看到的景象,立体展示了宇宙空间和太阳系行星的图景,给参观的党员同志们以梦幻般的感受。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是我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508所作为有效载荷单机研制重要单位,承担了嫦娥系列、天问一号以及月球与深空探测后续任务相关有效载荷的研制任务。党员同志们来到航天五院“航天精神与党性教育基地”,学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老一辈航天科研工作者筚路蓝缕、开创航天事业的感人事迹,领会了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北斗精神。展馆中陈列了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嫦娥五号探测器、东方红系列卫星平台等大量一比一实物模型以及神舟八号返回舱等珍贵展品,这些航天器高大复杂,金光闪闪,给来参观的党员同志们前所未有的震撼,大家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进一步体会到了作为我国航天事业一份子的光荣与责任。 

  通过此次活动,三个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对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航天发展史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更切身的体会。在活动过程中,三个支部的党员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加深了管理部门、总体机构和科研部门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了各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发展空间科学建设航天强国的信心,同时与508所机关党支部就未来进一步开展联学共建活动达成了初步意向。 

  三个支部将继续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各支部所在部门的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创新形式,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供稿:机关第一党支部、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党支部、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三党支部) 

图一:参观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并合影

图二:参观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并合影

图三:同志们认真聆听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