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京区事业单位工会看望慰问空间中心一线科研人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0 | 【打印】【关闭】

  2020年10月16日,秋意渐浓,露寒霜薄,京区事业单位工会主席李静、常务副主席徐治国、综合办主任何京一行奔赴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延庆台站,看望慰问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岗位的观测及试验人员,为空间中心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关怀和温暖。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工会主席任建华陪同慰问。空间中心“天问一号”科研和管理团队也赴延庆台站,参与慰问和现场交流。

  跟随延庆台站激光雷达负责人杨国韬的讲解,慰问团一行首先参观了激光雷达子午一期和二期系统。接下来,王继红研究员从设备结构、操作流程、观测模式、人员操控性及升级改造因素等多个方面对激光雷达系统做了详细全面的介绍。易敏博士介绍了太赫兹近场天线测试系统的运行模式、系统精度以及作为对外测试平台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交流环节,孟新首先感谢京区工会领导一直以来对空间中心科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讲述了中心一线科研工作者在设备研制和不间断观测过程中承受的压力和体现出的拼搏和、牺牲精神。如“天问一号”试验队在疫情期间,克服技术和联调等困难,高质量完成有效载荷的研制及测试任务。

  李静高度评价了空间中心的凝聚力和蓬勃向上的科研氛围,希望野外台站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科研工作者的宣传,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使更多人意识到基层科研工作者的艰辛和不易,激励更多的青年人积极投身科学事业,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接续奋斗。

    (供稿:延庆台站)

  图一:参观激光雷达实验室

  图二:座谈

  图三: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