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硬核科幻小说《月球旅店》在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上热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28 | 【打印】【关闭】

  10月26至28日,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在厦门召开。这次大会是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为适应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新形势,创立和主办的一次空间科学届的盛会。参会代表近千人,在空间天文、空间物理、空间地球科学、微重力与空间生命科学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研讨。

  大会在学术研讨之外的另一个亮点,就是由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最近编写、科学出版社出版首部科幻、科普小说《月球旅店》引起了热议和热销。《月球旅店》描写了人类在阿波罗登月之后,通过商业航天的途径,采用几乎是现有技术能力如何实现到月球旅游的过程。作品充满了浪漫的人文情怀,和对详细的技术细节的描写,是一个将科学知识融化在人类太空航行幻想中的生动故事。

  大会期间,作者不但在现场为读者签字留念,还与他们就月球旅游的技术方案、商业可行性,以及青少年教育等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这一热点现象,充分说明了主流科学家参与科普、科幻创作是科学普及的一个重要领域。希望更多的科学家参与进来,为广大公众提供既有坚实的科学技术背景,又有浪漫文化特色和易于被公众接受的好作品。

  (供稿: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