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空间中心举办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6 | 【打印】【关闭】

  4月11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举办专题讲座,邀请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候兴宇老师授课。这是空间中心扎实落实院党组有关科研诚信建设新部署的又一举措,是中心推进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心职工和学生约四百人参加了此次学习。

  会上,侯兴宇以《诚信:科研的初心》为题,传达了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以及中科院党组的实施办法,通过大量古今中外的学术失信情形和案例,强调了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分享了重塑学术监督权威的深入思考,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心纪委书记库卫群就加强中心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科研诚信不是某一个人的一己之事,全所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学生都要履职尽责,要认真学习贯彻院党组的要求,明守信之意、立守信之本、传守信之道。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空间中心将持续推进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加强常态化教育,加快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制度化,努力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科研氛围,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推进空间科学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供稿:纪监审办)

  图一:侯兴宇作《诚信:科研的初心》专题讲座

  图二:库卫群就中心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