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参观所史专题展并举办科研诚信教育与学习经验交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08 | 【打印】【关闭】

  11月1日,空间中心研究生科研诚信教育与学习经验交流会在怀柔园区成功举行。本次交流会由研究生党总支主办,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承办。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李燕秋老师给同学们做科研诚信专题教育报告,微波室2014届博士生康文武、2015级博士生张兰杰、2016级博士生张爱丽以及测试室2017级硕士生董苏惠向同学们分享了科研学习经验。

  在怀柔园区,大家首先参观了“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60周年所史主题展览,展览介绍了空间中心60年来的发展历程,展示了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同学们对空间中心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期盼。

  随后,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李燕秋老师给研究生党员做了“学条例 严纪律遵守科研道德与学术诚信”的专题党课报告,以纪录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题材,向大家讲解了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大家持廉洁自律,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根据警示教育要求和研究生党员自身特点,从国内外学术不端事件的真实案例入手,剖析学术不端行为,强调科研诚信的重要性。此次科研诚信教育既有真实生动的案例,更有引人思考的启发,深入人心,富含哲思,达到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的效果,对更好地规范科研习惯有着积极作用,加深了大家对科研诚信问题的认识。

  最后,在科研经验交流环节,董苏惠同学分享了第二届全国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心得,介绍了参赛流程以及参赛项目作品,并鼓励大家积极踊跃的参加各类比赛活动,锻炼自己;张爱丽同学就出国参加学术会议进行了交流,就会议前期论文投稿准备到后期出国流程办理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康文武同学和张兰杰同学就平时的科研学习进行了交流,从研究方向选取、创新点提出、小论文的写作、小论文的投稿与修改、科研与生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建议大家要虚心学习,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 “恒心”、 “豁达”必不可少。

  希望通过本次科研诚信教育与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同学们能够汲取学术不端的教训和师兄师姐做科研的有益经验,恪守学术规范,更快的进入课题,明确个人的发展方向,熟悉论文写作的基本流程及相关技巧,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供稿:研究生部)